在青春的岁月里作文
在人的一生中,青春岁月总是那么短暂而又美好,即使当你尘满面鬓如霜,步入耄耋之年,回首那难忘的青春岁月,心底总会有一种激情在涌动、在翻卷,一缕思念在延伸、在升腾。
——题记
小雅近来总是有些魂不守舍,过往的点点滴滴如幻灯般在脑海中依次迭现,那青春岁月的美好瞬间总是挥之不去,尤其是“他”的身影异常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那是七十年代初一个秋日的午后,同学们正在专心地听老师讲课。突然,校长领着一个陌生的男生走进教室。随着班主任的介绍,全班同学的眼光不约而同地转向这位新同学。阳光帅气的他,身着一件蓝灰色的中山便装,头戴一顶绿军帽,五官精致俊朗,浑身散发出一种倜傥潇洒的青春气息。
他的出现,给原本平静的课堂注入了勃勃生机。课后,好结交的同学们围着他问长问短,而他,只是拘谨而又机械地略做解答。之后的日子里,尤其是女同学总喜欢有事没事地找他说话,和他套近乎。唯独小雅离他远远的,即使偶尔的目光相对,也只是迅疾地闪开,不做任何停留。也许是小雅的特别之处,反而让他更加注目。
即便如此,可同为班干部的他们,为了班级的事务不可避免地要有接触。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之间的了解逐渐加深,共同的兴趣爱好激发出更多的共同语言,他们的关系愈发融洽,工作中也配合的更加默契。
他俨然像一位兄长一样,处处透着无限的关爱和体贴。说来也巧,他们坐着前后位置,因此也为他们的交往提供了不少的方便。
他是那样的细心和周到,小雅从不自己动手削铅笔,可她的铅笔总是削的精致而又齐整。每当小雅的钢笔断水时,后面总会及时地递过来一支。小雅觉得课桌空间小了,只要身体靠在后面的课桌上推两下,他便会迅速地将课桌往后挪挪。
小雅喜欢看书,而在那样的年代,小说少之又少。可巧,那时他兼保管班级的图书。每次学校分配新书下来,最好看的小说必是小雅首读。为此,他也曾遭受过许多同学的责难。为了掩人耳目,之后再有新书发放,他总是在没人注目的时候,悄悄地塞进小雅的书包或是等放学时,同学们都陆续地离开教室后,再把书送到小雅的手中。
他爸爸是军队干部,因此,家庭条件相对来说要比一般同学家优越。一次,小雅的书包带断了,是他不声不响地主动为她缝补。当小雅从他的手中接过书包,看着那细密的针脚,心中涌动的是感激,更多的是欣慰和幸福。
他们的友谊就是在这份默契中发展、延伸。
他爱画画、善唱歌、喜写作,基于这些优点,老师就责无旁贷地把班级墙报的布置工作全权交付与他。一次出墙报,其中有幅插图,画的是一位扎着羊角辫的小姑娘,此事在班级引起轩然大波。同学们纷纷猜测,并以此作为话柄,调笑起哄。而他俩,尽管面带绯红,可当四目相对时,透过那羞涩的眼神,内心世界已是一目了然。
小雅的家离学校有几里地。每次放学后,召开班干部会,散会时时常是暮霭笼罩,临近黄昏。而每当此刻,必有他亲自一路相送。他的每次相送,只是一前一后远远地走着,没有语言,更没有肢体的接触,就连手指头度没有碰过。在那样闭塞的年代,人们对感情的概念还是模糊不清,况且他们还处在那个稚嫩的年龄,根本不懂得情为何物?何为爱情?只是彼此欣赏,心中留存一份美好而已。
他们之间最“亲密”的一次接触当属外出看电影。那时都是露天电影,而且影片来源有限,因此,附近农村有好电影,即使路途遥远,也会不惜体力,一睹为快。
一次,附近农村放映新版的《渡江侦察记》,得到消息后,几个要好的同学纷自相邀一同前往观赏。在夜色朦胧中,经过八里地的跋涉,终于到达目的地。虽然是站着观赏,可心中的那份愉悦不言而喻。由于观众太多,他们之间的间距很小,几乎是紧贴着站在一起。他就站在小雅的身后,他均匀的鼻息穿过流动的空气,直接喷射在小雅的脖颈上,那份惬意、那份舒坦,只有小雅心中最清楚。
部队调防,他们全家将随着他的父亲到另一个城市生活。在那难舍的时日里,小雅心里的那份难受之情无以言表。同学们纷纷赠送纪念品,唯独小雅什么也没送。因为在当时的心境下,小雅不知该送什么?该说什么?时间就在这一犹一豫中飞快地流逝。直至有一天,小雅看到他的座位是空的,方才得知他走了,远远地走了!
等待是痛苦的,期盼却是那样的绵长。
几个月后,通过老师之手,小雅接到了来之远方的挂念的文字。这在她略显平静的心海里再一次泛起了涟漪。那份至纯至真的纯洁的友情伴随着鸿雁的翱翔,将两颗年轻的心愈聚愈近。每次手捧他的书信,小雅总会激动不已。虽然只是谈论各自的学习和身边事,可那份关爱和祝福恰如潺潺小溪般奔流不止。那张张遥寄而来的秀美精致的年历片,让小雅爱不释手,心中一种从未有过的温暖伴随着流淌的血液在周身蔓延、沸腾。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尘世间有许多事就是这样让人匪夷所思,越是被别人看好的事情越会让人大跌眼镜。
有人说:距离产生美,可有时距离却会葬送美。在别人的眼中,他们是金童玉女、天作之合,可谁又能逃脱红尘劫难?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一位同学是他们共同的好友,他们对她信任有加。而恰恰就是这位“可信可敬”的老同学,为他们编导了一出“水中月镜中花”的人间悲情。
折翅的鸿雁哀鸣,悲啼着飞向远方,幸福的向往幻化成凄美的梦呓,孤傲的秉性难敌世事的沧桑。
时光在飞泻,那份曾经刻骨铭心的朦胧的爱恋在经年的长河中,被剥蚀的千苍百孔,渐渐淡出苍老的心房。
也许世事就是这样让人措不及防。多年后,他经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小雅。可人依旧、情难却、梦已逝,彼此终已形同陌路。唯有把那份曾经拥有的美好和今世的无限牵念永驻在唯美柔曼的青春恋曲里。